它们是不是南瓜?

文章出自:博物 2018年第07期 作者: 沙漠豪猪

标签: 博物餐桌   博物广知   生活百科

去饭馆点个蚝油南瓜,万圣节做个南瓜灯,买几个观赏南瓜在桌上摆着……这些广义上的南瓜,细抠起来,未必是严格意义上的南瓜,而是分属南瓜、笋瓜、西葫芦三个物种。它们都属于南瓜属,要分清楚这三兄弟,还得刷新一下大家对“南瓜”的认知。

南瓜三兄弟

我们平时所说的南瓜有广义和狭义之分。狭义的南瓜特指葫芦科南瓜属中的南瓜,而广义的南瓜则包括了南瓜属的三种植物:南瓜、笋瓜和西葫芦。这三兄弟都起源于美洲。在墨西哥东北部的一个山洞中,人们发现了距今9000多年前的西葫芦种子,这是人工栽培南瓜属植物的最早考古记录。长期以来,南瓜都是美洲原住民重要的作物,古代玛雅人的象形文字中,还记录了南瓜的市场价格:25个南瓜就可以换一个奴隶。西方人到达美洲后,南瓜三兄弟也随之被引入欧洲,进而传播到全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