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面盛宴 一起来吃浮游生物

文章出自:博物 2018年第08期 作者: 任辉

标签: 动物世界   博物广知

看似清透的海水,若放在显微镜下观察,就会看到里面栖身的各种微型浮游生物。正是它们,直接或间接养活了海洋里的各种动物:小到磷虾、沙丁鱼,大到鲨鱼、金枪鱼和须鲸……海洋中最大的“宴席”,就是浮游生物互相吃,以及大家一起吃浮游生物。

昼夜沉浮,饕餮不息

和陆地生态系统类似,海洋生物赖以为生的有机物,主要也是由能够进行光合作用的生物——浮游植物(浮游藻类)生产的。广袤海洋中的绝大部分动物,归根到底,都靠这些“生产者”养活。

浮游藻类主要集中在深度小于200米的海洋表层,直接以其为食的“初级消费者”,主要是体型只有微米级、毫米级的微型和小型浮游动物。它们要时刻提防捕食者的袭击,若是白天贪嘴出现在海洋表层,很容易暴露自己,难免被吃掉。于是它们选择投身黑暗,入夜后才浮上海面取食,到天亮再潜入深层水域蛰伏起来,静等暗夜再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