螃蟹“变态”的一生

文章出自:博物 2018年第10期 作者: 张帆

标签: 地球村公民   博物广知   博物餐桌

小学就讲过,昆虫的一生有卵、幼虫、蛹、成虫四个发育阶段。但很少有人了解,同为节肢动物的螃蟹,一辈子也要经历类似的“变态发育”过程——在长成八条腿、一对大钳子的“标准版”螃蟹之前,它们要变形好几次。让我们以常见“海鲜”三疣梭子蟹为例,看看螃蟹一生的变形记。

1.卵

螃蟹卵是鱼卵似的小颗粒,集成大团,被母蟹的蟹脐兜在腹下,看起来像黑色的泡沫要从脐下溢出来了。三疣梭子蟹繁殖时,母蟹会带着受精卵在海底横行。卵内的胚胎飞速成长,身体逐渐成形。大约经过2周,小螃蟹苗纷纷破卵而出,开始独立生活。

2.溞状幼体

刚破卵而出的小螃蟹,通常只有2~3毫米长,样子像个大头的小虾。它们的“脑袋”其实是头胸部,后面细长、弯曲的“尾巴”是腹部。这个阶段,称为“溞状幼体”。“溞”是个生僻字,原意是淘米时的水声,后被拿来命名水中一类只有几毫米的水生节肢动物——水溞。水溞不是昆虫,但外形有点像跳蚤,刚孵出的小螃蟹长得更像水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