宠物溪蟹 “正名”记

文章出自:博物 2018年第10期 作者: 黄超

标签: 博物餐桌   博物广知

一般人会认为,生活中遇到的动植物,早就被科学家们认得差不多了。想要再发现点新物种,就得到人迹罕至的荒野抓。其实,有些新物种就在我们眼皮底下,静静等待“得名之日”。溪蟹家族生活在山间溪流中,有很多漂亮的种类,常被作为宠物。两年前,我发表了一个溪蟹新种,就是在广州的水族市场发现的……

水族市场里的怪溪蟹

2014年的我,还是中山大学生物系的本科生,也是一名“溪蟹”爱好者。我在课余时间研究溪蟹,还结识了不少同好。那年夏天,有位蟹友在广州花地湾水族市场买到一种宠物溪蟹,发照片给我鉴定。我对国产溪蟹比较了解,拿眼一扫,至少能鉴定到属。但照片里的溪蟹,背甲中部深褐色,边缘和步足却是艳丽的橘红色,从来没见过!与哪个属相似都看不出来。于是我要来实物,比对文献,最终确认:它是一个新属新种,从来没被命名过!

按说宠物应该都是大路货,怎么还有新物种呢?因为溪蟹爱好者很少,市场小,所以没人愿意投钱人工繁育溪蟹。目前宠物市场的溪蟹,基本都是从野外捉来的,随机性非常大。我国是世界上溪蟹最丰富的国家之一,已经发现近300种,但还有大片空白有待探索。所以市场上出现新种、新属并非难事。不过,想要在科学界发表新种,除了标本,还要有产地、生活环境等全套信息。于是我联系到这只溪蟹的卖家老袁,他爽快地答应带我去采集地再寻溪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