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贡恐龙谜团大起底

文章出自:博物 2020年第12期 作者: 董子凡

标签: 博物广知   动物世界

领略了恐龙之乡的百年研究历程,检阅了侏罗纪的各位明星,接下来有请自贡恐龙博物馆的权威专家——叶勇老师,来为我们解读关于自贡恐龙起源、演化的更多奥秘。
叶勇,自贡恐龙博物馆研究部主任、研究员。主要从事恐龙等中生代化石的野外调查、发掘、研究、修复和陈列工作,尤其对蜥脚类和剑龙类恐龙有深入研究。图为叶勇老师与蜥脚类恐龙足迹合影

博物:“同中侏,汝何秀”?

自贡恐龙在国际学界的赫赫声名,不是靠巨大的马门溪龙,而主要来自看似平平无奇的“蜀龙动物群”——蜀龙、峨眉龙、华阳龙等。它们生活于侏罗纪中期(中侏罗世),这一时期的恐龙化石在全球都挺少见,这是为什么?

叶勇:从早侏罗世晚期到中侏罗世,发生了世界性的“海侵”事件:海平面升高,浅海侵入各个大陆的腹地。因此全球许多地区,在这个时期只留下海相沉积,而缺乏陆相沉积,难有恐龙化石。

而自贡所在的四川盆地,在侏罗纪开始时就已和海洋隔绝。到中侏罗世时,四川盆地是温暖湿润的内陆环境,河湖纵横,植被繁茂,适合恐龙栖息。自贡大山铺的恐龙化石被发现时,填补了中侏罗世恐龙研究的一大空白。

博物:亿年前的食物集体中毒事件?

在自贡大山铺化石遗址,区区千余平方米内,就有数十条恐龙埋骨于此。而在这些恐龙化石和附近的硅化木化石中,研究人员检测出了一些有毒的微量元素,特别是砷含量异常之高。因此有人猜测,这些恐龙怕是误食了有毒植物,然后在湖边集体暴毙,被埋藏后形成了今天看到的惨案现场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