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门望族

文章出自:博物 2021年第01期 作者: 张劲硕

标签: 动物世界   博物广知

自然界中,牛算是令人印象鲜明的动物:头生双角,身强力壮……然而当我们搜索有多少种牛时,就会发现许多与“本地牛”差别巨大的“外地牛”,甚至未必是同一个物种。实际上,仅人类驯化的家畜牛,就有黄牛、水牛、牦牛 等好几种。此外,全球各地还有十几种野牛。本期的“牛年说牛”,就从最基本的分类说起。
美洲野牛
家水牛
苏格兰高地牛
普通大羚羊
山地倭水牛
非洲草原水牛
家牛
蓝牛

牛羊本一家

“马牛羊、鸡犬豕”,这是我们中国的传统“六畜”。与马、猪、狗不同,家养的牛和羊,各自都包括几个不同的物种。而且不论家养或野生,所有的牛和羊都属于同一个家族—鲸偶蹄目【注】的牛科。

牛科是鲸偶蹄目中第一大家族。按照最新分类,牛科之下分为牛亚科、羚亚科。那么,是不是羚亚科的成员就算羊,牛亚科的就算牛了呢?还真不是!

牛亚科的各位成员,不仅未必叫“牛”,更未必长成“牛相”:好几种高挑优雅的非洲“羚羊”,就属于牛亚科—比如大捻角羚、山地林羚、肯尼亚林羚等。还有印度的四角羚,看上去就是一只可爱的小羚羊。

实际上,牛亚科下面又分3个族(“亚科”与“属”之间的一个分类层级):牛族、林羚族和蓝牛族。非洲那几种漂亮的羚羊属于林羚族,四角羚则是蓝牛族成员。它们虽长着“羊相”,基因却与牛更接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