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“小野猪”到“大恐龙” 双垂鹤鸵变形记

文章出自:博物 2022年第08期 作者: 谢翃瀚

标签: 动物世界   博物广知

鹤鸵是一类骨骼清奇的大鸟,它们从小长到大,也会经历天翻地覆的剧变。长大后,它们将变成能致人死命的“最危险鸟类”。

大洋洲的“妖艳鸵鸟”

在澳大利亚北部、新几内亚岛及其附近岛屿上,生活着一种大型鸟类——双垂鹤鸵。鹤鸵又名“食火鸡”,但跟火鸡没关系,它们喉部生有鲜红肉垂,当地人觉得像是吃了火炭,所以才叫这个名字。

双垂鹤鸵属于善跑不会飞的走禽,个头可比火鸡大多了,仅次于非洲的鸵鸟:身高能超过1.7米,体重接近60公斤(相当于一个中等身材的成年人)。它们生活在热带雨林里,以各种野果为食,也会吃些无脊椎或两爬类动物。茂密雨林中,成年鹤鸵似乎根本没想用保护色隐蔽自己,外表相当招摇:身披蓑衣质感的黑色羽毛;头颈处皮肤裸露,大部分呈浓艳的宝蓝色,后脖颈则是金红色;颈前还挂着一对鲜红的肉垂。不论雄雌,头顶都高耸着一个“盔突”(由角质组成的中空结构),有的高达十几厘米,像极了来自远古的恐龙(窃蛋龙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