湿地乐园 尼日尔的恐龙世界

文章出自:博物 2023年第02期 作者: 江泓

标签: 动物世界   博物广知   地球村公民

由于发掘工作开展得晚,非洲的恐龙相比北美洲、亚洲的种类,知名度低不少。所幸自20世纪后半叶以来,已有上百种恐龙化石在非洲多国现身,而且每年都有新种。除了北非的棘龙、鲨齿龙动物群(参见《博物》2020年9月号),西非国家尼日尔1.2亿年前的恐龙世界,也是异常独特而精彩。

低调的恐龙之国

对于非洲西部的尼日尔共和国,许多人都感到陌生。这个以非洲第三大河——尼日尔河命名的国家,大半国土都被撒哈拉沙漠覆盖,环境艰苦,经济贫困,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。但在它126.7万平方公里(比我国的西藏自治区略大)的广阔领土下,埋藏着丰富的铀、铁、磷酸盐等矿藏,以及数不清的恐龙化石。

由于国家落后,尼日尔的恐龙化石发掘,长期由欧美学者主导。20世纪中叶,一支法国考察队拔得头筹,在此发现了大量鱼类化石,接着在1976年命名了第一种尼日尔的恐龙——豪勇龙。1990年,又有一支英国考察队深入尼日尔腹地,继续寻找鱼类化石。队伍里有个研究恐龙的美国人保罗·赛里诺,他自己联络向导,找到了一片富含恐龙化石的地点。